Sunday, December 7, 2008

阿梅換牙記

昨晚我在上網的時候,
阿梅又過來啃我的手。

啃了不久我低頭看見我的手有一潭血,
心想出事了出事了終于被咬到流血。

不過我又不痛喔。
再仔細看才發現有一顆牙齒。



她掉牙了,血是她的。
我們擔心得要死,
馬上拔開她的嘴巴來看。
為甚麼會掉牙齒的?
我的手指太粗?
手皮太硬?
還是剛才她吃甚麼來?
有撞倒甚麼嗎?

哎喲,阿梅她現在怎樣?

若無其事在蹦蹦跳跳,
還走去吃餅干,喝水。
然后繼續過來啃手指。

今天谷歌了一下才知道,
貓是有換牙的。
貓出生後二到四週乳牙會長齊,
出生後三到五個月就會長出恆牙取代乳牙。

以前養過的貓,
Miaogu 來的時候大概已經有五個月大了,
Pingu 走的時候還沒滿三個月,
所以都沒有看過他們換牙。

谷歌說貓脫落的乳牙應該有二十六顆,
這些乳牙可能和食物一起吞入肚子裡。
主人未必會看得到囉。

不過有一點我覺得還蠻有趣的,
貓跟我們長牙齒的情況不一樣,
我們是乳牙拔了,恒牙才長出來,
他們是乳牙和恆牙並排一起生長,
以下這段是抄的:

如果注意觀察,有一天你可能發現
貓的犬齒乳牙的旁邊長出一顆小小的犬齒。
這顆小型犬齒逐漸變長,
不久後大小將和乳牙相當,
並緊靠著乳牙排列。
這時乳牙開始傾斜,
恆牙則進一步伸展,
乳牙便在不知不覺中脫落。
一旦恆牙開始伸展,
乳牙的牙根會溶化並被吸收,
因此,當你看看脫落的乳齒,
會發現它已經沒有牙根了。

說得沒錯,
阿梅另一邊的犬齒現在就是這個情形,
隨時會脫落。

我現在幻想
阿梅換牙完畢后不再咬人,
到時候我就安樂了。

5 comments:

Sean Yew said...

還以為你真的被咬...然後變CAT WOMAN!!

said...

哦,都不知道耶...上了一堂課!
你知道嗎?鯊魚的一生是不停在換牙的,前面這一排還整整齊齊,後面已經有幾拍在等這...很恐怖的...

貓店長 said...

哇~真的不知道耶!鯊魚照片果然恐怖!

Anonymous said...

喵.....~~~
看我的blog....那只在懇丁的貓
實在可愛咯!哈哈!
不知牠換了牙沒....?

貓店長 said...

啊~蒜頭,我也想变Cat Woman,可以溝Batman!

sookteng,懇丁的那只貓是不会换牙的~它其实已经一千岁了~